印尼火山喷发自带闪电 声光电组合齐上阵超梦幻

来源:      时间:2019-07-19      分享到:

近日,印度尼西亚喀拉喀托火山猛烈喷发,极为罕见的是,火山在喷发的过程中产生了闪电。


视频中,冲天的烈焰腾空而起,几道闪电点缀其中,仿佛上演了一场“灯光秀”,闪电后紧接着能听到巨大的雷声,场面十分震撼。据了解,火山喷发产生闪电的现象只发生在火山灰、气体、熔岩同时以一种特殊的比例混合出现时。



很长一段时间内,科学家不知道火山喷发是如何能产生闪电的。2016年,一项研究发现,火山口高压喷射出的火山灰粒子产生的摩擦导致了静电的积聚,这导致了混乱的低电平闪电。闪电的方向不是像普通闪电一般朝着地面,而是会向侧面或是向上方放电。另一项研究发现,当火山灰云向大气中延伸到足够高的地方时,冰粒子就会在大气层中堆积起来,导致不同种类的放电。在这种情况下,冰粒子互相摩擦产生电荷,产生的闪电沿着冰粒子穿过的火山灰云的路径移动。



喀拉喀托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中,拉卡塔岛附近,是近代喷发最猛烈的一座活火山。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喷发,造成爪哇和苏门答腊的沿岸附近几座城市约有3.6万人丧生,释放出大量的火山灰,远在毛里求斯都能够听到这次喷发的剧烈声响,该次火山喷发和随后引发的海啸摧毁了数百个村庄和城市,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火山喷发之一。甚至在喷发后的几年里,还改变了全球的气候和温度。

注:本文转载自看看新闻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

© 2018 中国火山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113569号-2; 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100029; E-mail: dujushi1981@163.com 技术支持:华创信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