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概况

地震监测


腾冲地震台位于云南省西部边陲腾冲市城东1km处(腾越镇尚家寨前董库村),1970年建台,占地面积3474.7㎡(5.21亩),建筑物占地面积为1086.44 m2,拥有土地使用权(国有土地使用证字号:腾土建国用(97)字第004700号)。经过“九五”、“十五”项目、背景场项目投入建设和2011年台站优化改造项目建设,台站现拥有2栋办公综合业务房(共577平方米)和1栋职工值班住房(八套576平方米),台容台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台站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观测手段较齐全、观测仪器先进,具有良好的监测平台和具备了科研学术交流所需的办公场地、设备等保障条件。

  腾冲地震台是国家基本台,隶属云南省地震局(台站代码:53002),是云南省重点监测台站,承担着地震监测和火山活动监测任务;是滇西地震监测预报重点综合台站,承担滇西地震危险区和滇西协作区震情监视跟踪工作任务。建台初期就有测震、形变、地磁、地电、水氡等观测手段。先后经历了“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等国家投入项目升级改造,目前由腾冲董库地震台、火山观测中心、强震台、腾冲GNSS基准站及GNSS腾冲连续重力站、老洋河测震形变台(正在建设中)组成。董库地震台为国家基本台,有测震、地电、地电场、地磁、地下流体(水位、水温、水氡、水质分析、逸出气氡、逸出气汞)、地倾斜潮汐、钻孔应变等观测项目,十五期间同时建成云南省地震信息网络腾冲地震台信息节点网络平台,实现台站日常监测数据网络实时传输及观测资料应用共享;火山观测中心为国家火山监测台网,由火山测震台网、火山地化站和形变重力监测网组成,有测震、流体地球化学和形变(GPS、水准)重力等观测项目,观测火山区的地震活动、物质和热流释放、形变和重力变化等现象;强震台有热海和马站两个台站;腾冲GNSS基准站和GNSS腾冲连续重力站为陆态网监测台站。经过数字化观测技术改造和台站优化改造,已发展成为具有测震(甚宽带、宽频带数字地震仪)、强震、电磁(地电阻率、地电场、地磁)、形变(石英水平摆地倾斜、钻孔应变、GPS)、重力、流体(水位、水温、水氡、水质分析、气氡、气汞)及火山地球化学(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荧光仪)观测等六大学科十多种观测手段30多个测项。已发展成为多学科、多参数的观测系统,观测仪器精度高、频带宽、动态范围大,技术先进,能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观测,逐步发展成为环境优美的观测实验研究型综合观测台站。40多年来,台站积累了大量连续可靠完整的宝贵资料,为地震监测预报、腾冲火山监测和科研做出了重要贡献。

  云南省腾冲地震台所处地理位置极其特殊,本地区集地震、火山、地热活动为一体,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由于腾冲台位于集火山、地热和地震于一体的特殊地理部位,具备良好的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观测环境和观测条件,有地震、火山和地热等众多的观测研究对象,有独特的区域代表性和学科代表性。


地形变监测


地球化学监测


其他


© 2018 中国火山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113569号-2; 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100029; E-mail: dujushi1981@163.com 技术支持:华创信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