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份全球火山活动简报

来源:      时间:2019-07-09      分享到:

根据Smithsonian's Global Volcanism Program US Geological Survey's Volcano Hazards Program及其它相关火山网站监测资料,汇总了20173月份全球活动火山的活动信息。得出本月活动的火山有如下几个特点:

本月共计有37座正在活动的火山,比上月多10座。警戒等级为IV级(最高级)的火山1座(约占总数的2.7%)、警戒等级为III级的火山14座(约占总数的37.8%)、警戒等级为II级的火山15座(约占总数的40.6%)、警戒等级为I级的火山7座(约占总数的18.9%)。警戒等级为IV级的火山数量较上月减少了2座,分别为马荣火山(Mayon)和阿贡火山(Agung)。马荣火山经历了前两个月剧烈的喷发活动,本月末的活动强度有所减弱,并于23日警戒等级下降至III级,但是近期仍然有活动增强的可能性;阿贡火山于2017年年底活动强度达到最大,2018年以来活动强度呈下降趋势,近期增强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从全球范围活动火山的数量来看,本月活动火山的数量明显增多(37%),强度有所减弱。

本月的全球火山活动一般表现为出现火山灰柱、火山喷气、火山地震、地热异常及小规模的爆炸,造成的灾害主要有火山灰和火山弹的降落、火山熔岩流、火山碎屑流、火山地震、二氧化硫气体的排放等等。本月6日,日本新燃岳火山灰柱升至火口上方3km,导致当地80多趟航班被迫取消;25日瓦图阿努的奥巴岛火山灰降落,破坏了农作物、水源、房屋,并撤离了三个村的村民,还导致当地的一趟航班取消;21日日本伊真火山发生爆炸并产生二氧化硫气体,导致Watu Capil村庄 (7 km NW)27人受伤并等待救助。24日日本明神礁火山周围水体发生变色污染;受火山灾害的影响,目前马荣、阿贡、新燃岳、锡纳朋、萨班卡亚、安布里姆岛、伊苏尔、德科帕韦、奇廉、伊真、明神礁等,都在火口周围设置了范围不同的危险区,禁止公众和游客进入。

近年(2年内)休眠后于本月重新开始活动的火山有2座,分别为格林纳达北部的基克姆詹尼(Kick'em Jenny)、日本的鬼界(Kikai)和明神礁(Myojinsho)和爪哇的伊真(Ijen

03.jpg


1  20183月全球火山活动及危险程度分布图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 王佳龙

© 2018 中国火山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113569号-2; 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100029; E-mail: dujushi1981@163.com 技术支持:华创信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