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份全球火山活动简报

来源:      时间:2019-07-09      分享到:

根据Smithsonian's Global Volcanism Program US Geological Survey's Volcano Hazards Program及其它相关火山网站监测资料,汇总了20181月份全球活动火山的活动信息,得出本月活动的火山有如下几个特点:

本月共计有26座正在活动的火山,火山警戒等级为IV级(3座)占比约为11.54%III级(10座)占比约为38.46% II级(9座)占比约为34.62%I级(4座)占比约为15.38% 因此,本月全球火山活动主要以中等危险程度为主。从整体数量上来看,本月正在活动的火山数量比上月少6座,其中上个月处于活动状态的13座火山在本月没有监测到活动迹象,分别是雷文塔多(Reventador)、比亚里卡(Villarrica)、洛佩维岛(Lopevi)、伊苏尔(Yasur)、安布里姆岛(Ambrym)、希沙尔丁(Shishaldin)厄赖法耶屈德尔(Oraefajokull)、奥巴岛(Aoba)埃特纳(Etna)、德科帕韦(Copahue)、斯特隆博利岛(Stromboli)、波哥斯拉夫岛(Bogoslof)Bagana。此外,从Ⅲ级降为Ⅱ级的是别济米安纳火山(Bezymianny),从Ⅱ级降为Ⅰ级的是Great Sitkin。另外,上月没有活动在本月开始活动的火山主要有:马荣(Mayon)火山为Ⅳ级,卡多瓦尔(Kadovar)和草津白根山(kusatsu-shiranesan)火山均为Ⅲ级,林孔德拉别哈(Roncin de la vieja)圣米格尔(San Miguel)火山均为Ⅱ级,以及Ⅰ级的Ambea和诹访之濑岛(Suwanosejima)火山。

前3个月中没有活动的5座火山于本月重新开始活动,其中警戒等级为Ⅳ级的1座为菲律宾的马荣(Mayon);警戒等级为Ⅲ级的有2座分别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卡多瓦尔(Kadovar)火山和日本本州的草津白根山(kusatsu-shiranesan);警戒等级为Ⅱ级的2座,分别是萨尔瓦多的圣米格尔(San Miguel)火山;警戒等级为Ⅰ级的仅有1座是位于瓦努阿图的Ambea火山。从全球范围火山活动情况来看,本月中高危险程度的火山数量明显增多,全部占比达到84.62%。

本月的全球火山活动一般表现为出现火山灰柱、火山喷气、火山地震、热异常、爆炸甚至还会有喷发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本月火山活动中,位于菲律宾吕宋的马荣(Mayon)火山已经发生了射汽式喷发,伴随有火山柱上升、熔岩溢流、火山崩塌和落石等现象,截止1月23日已经有约40000人被安全疏散撤离,而且在黎牙实比市、那加以及马斯巴特附近岛屿的机场都已经关闭。另外,位于巴厘岛的阿贡 (Agung) 火山,其喷发活动仍在进行,伴随有火山灰柱上升以及火山物质被抛射出火口,截止111日已经有约53207人被疏散进233避难所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旅游业、航空业等都造成了严重影响。

本月与火山相关的地质灾害主要为火山灰降落、山体崩塌、火山地震等,并使一些当地居民被迫迁移至安全区域。

01.jpg

1  20181月全球火山活动及危险程度分布图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 邹颖 王佳龙



© 2018 中国火山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113569号-2; 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100029; E-mail: dujushi1981@163.com 技术支持:华创信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