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事件

来源:王佳龙      时间:2021-12-05      分享到:

根据印尼国家地质局火山与地质灾害中心测定:北京时间20211241430分(当地时间20211241330分)位于印尼爪哇岛的塞梅鲁火山(Semeru)(南纬8.108度,东经112.922度,海拔3657米)发生喷发。

火山喷发情况

伴随着火山地震(振幅达25毫米),首先在火山侧翼形成火山泥流;随着巨大的爆炸,火口喷出浓烈的火山灰柱,其海拔高度达12千米,并迅速向西南飘逸,飘向印度洋深处;质量较重的火山碎屑物质在火山侧翼形成火山碎屑流(见图1)。当地时间1510分,火口开始喷出炙热岩浆(见图2),溅落到火口周围约500米,并形成一股熔岩流向下流淌了800米到达附近的河流,途中摧毁了一座村庄和一座桥梁,数十人被熔岩流围困;目前火山气体(主要为二氧化硫)浓度较高,火山口周边有落石落灰的危险。

火山灾害与救援

这次火山喷发已经导致13人死亡,98人不同程度的烫伤和受伤,其中还包括两名孕妇,至少300个家庭被疏散,数千人流离失所。

5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已下令当局寻找和治疗受难者。当地政府在距火山口 5 公里范围内设立了禁区,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并已经在附近的三个村庄和两个居民区设立了疏散点和救助站,为流离失所的居民提供食物、口罩、毯子和住所。搜救工作也正在持续进行。

火山喷发致使至少 11 个村庄被火山灰覆盖,厚厚的火山灰降落在附近的村落,导致村落部分房屋坍塌并陷入了黑暗影响了救援工作的开展(见图3、图4),火山喷发地区之间的公路和桥梁也被切断,火山喷发产生的浓烟、雷电和暴雨将火山碎屑变成泥浆,严重阻碍了疏散工作,在加之志愿者缺乏救援经验,救援工作异常艰辛,警察和军方官员甚至徒手挖掘尸体。未来几天的降雨可能会给困难重重的救援工作雪上加霜。

位于澳大利亚达尔文的火山灰咨询中心 (VAAC) 表示,火山灰似乎已经从山顶脱离,并正在向西南方向飘过印度洋。 VAAC 已经向航空公司发出警告,火山灰云上升高度达15000米,这高出了大多数飞机的巡航高度,建议途径的航空飞机更改飞行路线以避开火山灰云。航空器吸入火山灰可以导致发动机熄火或损坏,同时火山灰还降低飞行员的能见度并影响机舱内部的空气质量。

相关解读

塞梅鲁火山是印度尼西亚近 130 座活火山之一(见图6),上一次喷发是在 2020 12 月,迫使数千名居民紧急避难。印尼国家地质局火山与地质灾害中心负责人埃科·布迪·莱洛诺表示,这次意外火山喷发事件与强降雨和雷暴导致熔岩穹丘侵蚀坍塌直接相关。


1 火山侧翼形成火山碎屑流(图片选自google.com


2 火口喷出岩浆(图片选自google.com


3 人们跑去被火山灰掩埋的村庄里搜寻(图片选自google.com


图4 被火山灰损坏的房屋(图片选自google.com)


5 被火山灰掩埋的村庄里,一辆卡车只能看到驾驶室的顶部(拍摄者:Antara Foto/Zabur Karuru


6 塞梅鲁火山及周边活火山分布图




© 2018 中国火山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113569号-2; 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100029; E-mail: dujushi1981@163.com 技术支持:华创信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