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火山群

来源:      时间:2019-07-05      分享到:


腾冲火山群位于横断山系南段的高黎贡山西侧的腾冲县,火山以类型齐全、规模宏大、分布集中、保存较完整而著称于世,有“天然火山地质博物馆”之誉。 这里集中分布在和顺、马站一带的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构成了一个庞大火山群景观,是典型的第四纪火山,也是中国最为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腾冲共有休眠期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存较完整的火山达23座。腾冲县城即坐落在来凤山火山流出的熔岩上,在县城西北10多公里的马站村附近火山较为集中,黑空山、大空山火山群自北向南呈一字形排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腾冲火山群是云南保山市的A级旅游景点腾冲火山群位于云南省横断山系两段的高峰贡山西侧,主要集中分布在和顺、马站一带,为我国西南最典型的第四纪火山。

因为地处欧亚大陆板块的边缘,地壳运动活跃,地震频繁。

当剧烈的地震发生时,山崩水涌,岩溶喷出地表,待地震停止,岩溶冷却,就形成了一座座形状独特的火山。

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誉的云南省腾冲县,地处世界瞩目的阿尔卑斯——喜玛拉雅地质构造带之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急剧聚敛的接合线上,地下断层非常发育,岩浆活动也十分剧烈,为我国最为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四十余座,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火山群景观。

timg.jpg

腾冲火山群是我国著名的新生代火山群之一。

它共分4个喷发期,根据K—Ar同位素地质年龄测定,第一期为2.93Ma,第二期为0.81Ma,第三期为0.31Ma,第四期为0.13Ma。

该火山群为典型的钙碱性系列玄武岩—安山岩—英安岩弧火山岩组合。

它喷发于晚上新世—晚更新世,但这一时期腾冲地区已为大陆板内环境,它可能与K_2末怒江洋壳俯冲作用有关。

因此,腾冲弧火山岩的形成至少在俯冲作用停止以后60Ma,属于一种新的火山作用类型——碰撞后弧火山或滞后型弧火山。


  • 已经是第一篇了
  • 已经是最后一篇了
  • 返回列表

© 2018 中国火山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113569号-2; 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100029; E-mail: dujushi1981@163.com 技术支持:华创信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