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地震局火山监测预警技术培训班在北京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19-07-19      分享到:

为提高火山监测队伍的科技水平,更好地发挥火山监测台网的效能,夯实火山监测与研究的基础,同时也为贯彻执行2018年第11届中韩地震合作双边会议有关加强中韩地震与火山合作的精神与要求,受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委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与韩国火山减灾学会于2018年9月23日-27日在地质所和亚丁湾商务酒店共同举办了2018年度火山监测预警技术培训班,来自火山监测站、各省火山监测中心与火山相关研究所的30多名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图1)。

图1 火山监测预警技术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 图2 地质所副所长单新建研究员致开幕词

9月24日上午培训班进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地质所火山研究室主任许建东研究员主持会议。地质所副所长单新建研究员出席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地质所欢迎中韩两国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员在秋高气爽的九月来到北京,火山工作作为国家给予地震局的重要任务,希望在座各位应牢记肩上的使命,在培训期间多多交流,使在火山减灾事业道路上共同进步,同时也预祝学员中秋快乐,生活愉快,学习顺利(图2)。韩方代表釜山大学的尹成孝教授也为此次培训致辞,感谢地质所提供的这次共同交流的机会,也希望未来双方开展更多的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的火山监测和预警工作。

此次培训共邀请中韩两国火山和地震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进行了课程讲解。首先韩国釜山大学尹成孝教授从火山地质,火山灾害,火山监测,火山预警与灾害救援等方面讲解了针对一座活动火山的综合研究。韩国减灾协会的李成洙教授讲解了火山灰的预警系统,特别介绍了我国长白山天池火山喷发后火山灰影响范围的模拟预警。云南省地震局赵慈平研究员讲解了火山气体监测和云南火山的活动性。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的季灵运副研究员讲解了GPS和InSAR技术在火山形变监测的应用。吉林省地震局刘国明研究员讲解了火山地震监测和其编制的火山地震自动识别软件。地球所房立华研究员讲解了层析成像技术在火山研究中的利用。地质所马胜利研究员讲解了地震发生机理与研究方法,为火山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广西省地震局黄国华高工讲解了台站布局和建设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授课老师通过课件,上机操作和小组讨论等方式使学员了解火山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基础理论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图3)。

图3 部分授课老师的讲解照片

此次培训地质所与韩国火山监测协会在授课内容和会议组织等方面均做了精细准备。在培训过程中适逢中秋佳节,学员们牺牲了和家人共度假期的时间认真学习,授课老师们精心备课、精彩讲解,使这次培训圆满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转自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官方网站

© 2018 中国火山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113569号-2; 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100029; E-mail: dujushi1981@163.com 技术支持:华创信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