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危地马拉富埃戈火山大喷发

来源:      时间:2019-07-04      分享到:

富埃戈(火地岛)火山是一个具有典型火口的层状火山(14.473°N, 90.88°W; 海拔3763米),它位于危地马拉中部地区,毗邻著名古城安地瓜,是南北走向的阿卡特南戈火山—富埃戈火山综合体的南端(见图1)。富埃戈火山历史上至少有60次普林尼式喷发,还有几次持续时间较长(几个月至几年)的小规模喷发活动。上一次强烈的普林尼式喷发(VEI 4)发生在1974年10月,产生了大量火山灰、火山碎屑流、熔岩流和火山泥流,当地的居民和农业收到了严重影响和破坏(Rose et al. 1978)。本次火山喷发(2018年6月3日)是富埃戈火山喷发最为强烈,破坏力最大的一次。喷出的火山灰造成首都拉奥罗拉国际机场(La Aurora)关闭、火山灾害导致上百人伤亡、上万人被迫疏散,上百万人受到影响,其中El Rodeo村几乎在地图上消失,具体如下:


火山事件数:90   受影响人数:1,713,617   轻伤:182   疏散:12,578  营救人员:8,284  安置人数:5,074  失踪:197  重伤:57人 死亡:110  受影响机场:1    受影响道路:4   受影响学校:3  摧毁学校:1  破坏道路:1  受影响桥梁:1 摧毁桥梁1

图1 富埃戈火山的DEM图(据John J. Lyons et al. 2009)


一、喷发详情

6月3日上午06:00分,危地马拉国家地震火山气象及水文研究所发出公告,富埃戈火山活动性增强。火山发生强烈的爆炸并发出隆隆声,产生的冲击波震动了当地的建筑。浓密的火山灰柱升至火口上方2.3千米,并向南西、西、北西和北方向飘逸。火山碎屑流沿着Seca沟谷流下。火山西部的Sangre de Cristo (8 km WSW)和San Pedro Yepocapa (8 km NW)地区都受到了火山灰的影响。随后在La Soledad (10 km ESE)、Quisache和Acatenango (8 km E)地区也发现了落灰。上午11:30分发生的一次爆炸,产生的火山灰柱高达9千米(华盛顿火山灰咨询中心VAAC)。下午13:40分大量的火山碎屑流沿着Seca, Cenizas, Mineral, Taniluya (SW), Las Lajas (SE)和Honda (E)沟谷流下,产生的火山灰柱升至火口上方6.2千米。此火山碎屑流传播了至少8千米,其温度高达700摄氏度。火山碎屑和火山弹降落到火山周围25千米范围内,包括La Soledad, San Miguel Dueñas (10 km NE)、Alotenango、Antigua Guatemala (18 km NE)和Chimaltenango (21 km NNE)等地区。火山灰最远降落到了火山东侧70千米的Guatemala地区。火山爆炸波及了周围20千米内的建筑。14:15分拉奥罗拉国际机场关闭。一些目击者描述称,火山碎屑流的移动速度非常快,吞没了农田,包括正在上面干活的农民;冲垮了桥梁、掩埋了房屋。其中San Miguel Los Lotes, Alotenango和El Rodeo (10 km SSE)地区受灾最为严重。根据西蒙·卡恩的观测和卫星数据的分析,本次火山喷发产生的SO2,是自有卫星监测以来(1978年)最多的一次,很有可能是自1974年火山喷发以来最多的一次。SO2释放量大约比1974年火山喷发释放量大两个数量级,这已经影响到了平流层。16:50分火山泥流沿着Pantaleón沟谷和其它沟谷流下。当局疏散转移了火山周围的居民,包括Sangre de Cristo、finca Palo Verde和Panimache等地区。22:00火山活动减弱,火山爆炸规模较小,火山灰柱升至800米左右。地震台站(FG3)监测到最后一次火山碎屑流发生在18:45。


6月4日07:25地震活动性回复到正常水平。平均每小时发生爆炸5-7次,产生的火山灰柱升至900米并向南西、西、北西和北飘逸15千米。崩塌的物质掉落在火山翼上。拉奥罗拉机场重新开放,并于09:30航班恢复。


6月5日火山活动性再次增强。平均每小时发生爆炸8-10次,其中一些爆炸较为强烈,产生的火山灰柱升至5km并向东和北东飘逸。19:28一股火山碎屑流沿着Las Lajas沟谷冲下。当局要求居民再次撤离。


截至6月6日06:30,共计撤离有12,089人,其中3,319人被安排在了13个临时避难所。有一座桥和两座电力网被损毁。危地马拉国家法医学研究所表示,确认有75人死亡,另有192人失踪,预计有上千人被烧伤或者受到其它伤害。火山持续活动,天气空气条件较差,热的火山碎屑物到处堆积,增加了救援的难度。


截至7日,共计确认有99人死亡,其中只有25具能确定死者身份。失踪人数上升至192人。搜索工作仍在继续,但是大雨可能会导致新的火山泥流。从该地区这里的人达12,000人,其中有近3000人被安置在了庇护所。志愿者将食物和生活必需品发放给灾民和救援人员。


6月6-11日期间,火山发生9次微弱的爆炸,产生的火山灰柱升至火口上方1.1千米并向西、南西和南飘逸了8-15千米。崩塌物质沿着Las Lajas和Santa Teresa山沟掉落下来,产生的火山灰柱高达6千米并向西和南西飘逸。11-12日爆炸活动增强,浓密的火山灰柱升至1.3千米并向北和北东飘逸了25千米。火山碎屑流沿着Seca排水沟冲下。


6月6-12日期间,由于之前火山周围堆积了大量的碎屑物质,强降水引起了富埃戈火山猛烈的火山泥流,火山泥流常常是含有二氧化硫气味,其温度较高还会喷出水蒸汽。6日火山泥流沿着Santa Teresa、Mineral、Taniluyá和Honda沟谷冲下,搜寻和营救工作被迫停止。火山泥流30-40米宽、2-5米深,并携带大量石块(2-3米)和树木。9日国家灾害管理中心以每天150米的速度清理路面,路面上的堆积物温度高达150摄氏度。10日一股猛烈的火山泥流沿着Seca、Mineral、Niagara, Taniluyá和Ceniza沟谷冲下。火山泥流宽40米、深3米。12日火山泥流沿着Ceniza和Mineral两条溪流冲下,其宽20-45米,深2-5米。


10日,由于Fuego火山地区的降雨持续不断,在Seca,Mineral,Niagara,Taniluyá和Ceniza山沟,Pantaleón和Achiguate河的支流分别产生强烈的火山泥流,其宽为35米,深为3米,流动的过程中携带了大量的直径达1米的石块和树木,还会释放出二氧化硫气体和热蒸汽。多处道路受阻,严重影响通行。


12日,火山发生中等程度的爆炸,产生的火山灰柱升至海拔2,900米并向西南飘逸。火口东南侧发生崩塌,崩塌物质掉落堆积在火口周缘。截至当日,此次火山喷发共计造成110人死亡、197人失踪,共计疏散12,578人。


13日,火山喷出的火山弹直径达2-25米,掉落在地上会导致地面震动。火山泥流持续涌现,其中含有1-3米的石块和大量树干树枝,还会发出二氧化硫气体和热蒸汽。火山周围道路限制通行。


二、现场图片

f2.jpg

2  63日危地马拉城西南40km处,富埃戈火山爆发

f3.jpg


3 罗德奥镇以及火山脚下的其它城镇,救援行动夜以继日


f4.jpg

4 快速流动的碎屑流扫荡了村庄,多人死于家中,数百人受伤和失踪。


危地马拉国家灾害管理局负责人Sergio Cabañas表示,El Rodeo镇已被掩埋,Alotenango 和San Miguel Los Lotes镇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搜救人员试图进入更多的村落进行搜救。已为大约3,000名居民建立了临时庇护所。四个地区约170万人受灾。主要机场已重新开放。当局建议民众佩戴防尘口罩。


三、历史活动


富埃戈火山是危地马拉最为活跃的火山,该火山的历史喷发记录主要来自文献和史料记载:


1524年:喷出岩浆;


1526年:活动期;


1541年:活动期;


1581年:喷出火山灰;


1582年:火山喷发产生的熔岩摧毁了圣佩德罗镇;


1586年:火山喷发;


1586年,1614年,1623年,1631年,1632年,1651年,1664年,1668年,1671年和1677年:疑似火山喷发;


1685年:在危地马拉太平洋沿岸,发现大量浮石和树木碎片,可能来自火山爆发;


1686年,1689年,1699年,1702年,1705年,1706年和1710年:火山喷发产生火山灰;


1717年:火山喷发产生大量火山灰,强烈的灰烬喷发,喷发持续了四个月;


1732年:火山爆发形成了巨大火山口;


1737年:火山强烈喷发持续数日,火口被爆炸;


1773年:火山喷发引发火灾;


1775年,1799年,1829年,1850年,1852年,1855年,1856年,1857年,1860年:火山爆发并产生火山灰;


1880年:5月9日夜间火山猛烈喷发,产生火山灰和熔岩流;


1986年:产生火山灰;


1917年:火山喷发和危地马拉城地震;


1921年至1927年:火山喷发产生火山灰,火山口东西向达150米,南北向达75米,深度在300-400米之间;


1932年:火山喷发产生大量的火山灰和熔岩流,在危地马拉城发现138公斤的火山弹;


1953年5月11日:火山喷发产生火山灰和少量熔岩流,这次喷发填满了1932年所形成的火山口;


1954年:火山灰活动;


1953年:火山灰和熔岩流活动;


1957年:火山灰活动;


1962年8月:产生大量的火山灰和熔岩流;


1963年9月:火山灰活动;


1967年4月:火山灰活动;


1970年11月:火山灰和蒸汽活动;


1971年9月:产生少量熔岩和大量火山灰;


1974年:火山强烈爆发,造成农业损失。


1977年:火山碎屑流活动;


1978年:熔岩流活动;


1986年:安提瓜市东北向18公里处,发现一个炙热的火山弹,全年都在进行喷发活动。


1987年:火山气体活动;


1988年到1992年;火山气体和二氧化碳排放;


1999年:火山喷发产生的火山碎屑流沿着沟谷冲下,破坏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并造成一人死亡;


2000年:火山发生中等强度的爆炸。


四、总结

近年来,富埃戈火山一直处于活动之中,上个月活动也较为活跃,其警戒等级为III级。正是由于其常年活动的特点,并没有引起危地马拉国家地震火山气象及水文研究所的高度重视,6月3日突然喷发,伤亡惨重。本次富埃戈火山喷发形式多样,火山口发生剧烈爆炸、火山灰腾空数千米、熔岩流溢出、火山碎屑流沿着低洼处猛烈的冲下,再加之近日的强降水,又引发火山泥流等严重的此生灾害,甚至吞没了整个村落。数百人被埋在火山灰或者火山泥流下面,火山灰的温度可达几百度,火山泥流温度也较高,被埋村民很难存活下来,搜寻到的尸体也是难辨其身份。突然的喷发、恶略的天气、破坏的道路都给救援增加了难度。失踪人员的幸存几率较小,伤亡人数还会持续增加。


参考:BBC News, Coordinadora Nacional para la Reducción de Desastres (CONRED), The Guardian News, Instituto Nacional de Sismologia, Vulcanologia, Meteorologia, e Hidrologia (INSIVUMEH), NASA Earth Observatory, Simon Carn, Washington Volcanic Ash Advisory Center (VAAC), ABC News - Americ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U.S. Embassy in Guatemala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 王佳龙

© 2018 中国火山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113569号-2; 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100029; E-mail: dujushi1981@163.com 技术支持:华创信诚